武汉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第二轮“两集中”规则再出细节,拷问房企现金流
来源:乐居买房2021-09-08 19:10:26
摘要
5步骤逐层竞拍

  乐居买房讯  9月8日晚间,武汉市土地市场网发布公告,对第二批集中供地竞买规则做简要说明,从规则看,本地土拍地块将按照以下5个方面逐层竞拍:一次性付款-自持租赁面积-现房销售面积-全装修建筑面积-品质,重点如下:

  一、竞一次性付款

  在竞拍达到出让最高价仍有竞争的,转为竞一次性付款。对于该条款,本次将地块分为:挂牌起始价5亿元以下和5亿元以上2种情况,总体来看该条款对于房企的现金流发起了挑战。

  从本次51宗地来看,挂牌起始价5亿以下地块有16宗,将由“首付款”最高者竞得地块,起拍价为地块最高价的50%(含竞买保证金),竞拍增幅为10%,竞拍上限为100%。

  例:P(2021)095号起拍价1.48亿,最高价1.7亿,当竞拍价格到达1.7亿后进入第一轮PK,起价:1个月内支付0.85亿。

  竞价举牌:1个月内支付1.02亿(0.85亿+10%)

  ……

  挂牌起始价5亿以上地块有36宗,在达到最高价后,优先付款的房企将竞得该地块,最高时限1个月内

  注:1个月为上限,竞价需在1个月基础递减,如25天(根据地块实际要求调整)

  二、竞企业自持市场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

  竞拍一次性付款达到上限后仍有竞争的,转为竞自持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竞拍增幅为住宅规划建筑面积的2%,竞拍上限为30%(含规划要求的配建)。

  大体原则以竞报面积最多的为竞得人,分为以下两种情况:1、地块本身有配建要求的,自持年限于地块规划保持一致;2、如地块本身无配件要求的,竞自持租赁住房的自持年限为10年;

  三、竞现房销售建筑面积

  竞自持租赁住房建筑面积达到上限后仍有竞争的,转为竞现房销售建筑面积。现房销售建筑面积须在项目首次开盘时全部推出。

  规则类比竞自持租赁住房面积,以竞报面积最多的为竞得人。

  本条款将按照扣除租赁住房后的住宅面积为依据,10万平方米为分水岭,竞现房50%起拍,竞拍上限为100%。具体为:10万方以下,竞拍幅度为50%,10万方以上,竞拍幅度为50%。

  四、竞房屋全装修建筑面积

  竞拍现房销售建筑面积达到上限后仍有竞争的,转为竞房屋全装修建筑面积。依旧以竞报面积为取胜规则。竞拍增幅为上述现房销售建筑面积的5%,竞拍上限为现房销售建筑面积的100%。

 五、竞品质

  竞拍房屋全装修建筑面积达到上限后仍有竞争的,转为竞评比建筑品质方案。组织专家评审小组对竞买人提交的建筑品质方案进行综合评分,评分最高的确定为竞得人。

 以下是公告全文:

  (一)竞一次性付款。即竞买人按照要求举牌竞报一个月内最高付款比例或付清土地价款的最短时间周期。

  竞拍达到出让最高价仍有竞争的,转为竞一次性付款。

  1.挂牌起始价5亿元以下的项目,竞拍最高付款比例(即自地块成交之日起1个月内缴付出让价款的比例),以出让最高价的50%起拍(含竞买保证金),竞拍增幅为10%,竞拍上限为100%。

  2.挂牌起始价5亿元及以上的项目,竞拍最短付款期限(即付清全部出让价款期限),以原先约定的付款时间起拍(结合具体项目确定),竞拍幅度为向下压缩时间(结合具体项目确定),竞拍上限为地块成交之日起1个月内付清全部土地价款。

  (二)竞企业自持市场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是指竞买人按要求举牌竞报自持租赁住房的建筑面积,竞报面积最多的为竞得人。竞自持的租赁住房与地块规划要求配建的租赁住房自持年限保持一致;地块本身无配建租赁住房的,竞自持租赁住房的自持年限为10年。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其它相关要求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武政规[2017]39号)规定执行。

  竞拍一次性付款达到上限后仍有竞争的,转为竞自持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竞拍增幅为住宅规划建筑面积的2%,竞拍上限为30%(含规划要求的配建)。

  竞自持租赁住房建筑面积在换算成住房套数后,不足一套的,按一套计算。

  (三)竞现房销售建筑面积是指竞买人按照要求举牌竞报自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申请销售的商品住宅建筑面积,竞报面积最多的为竞得人。现房销售的其它相关要求按照《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建设部第88号令)规定执行。

  竞自持租赁住房建筑面积达到上限后仍有竞争的,转为竞现房销售建筑面积。现房销售建筑面积须在项目首次开盘时全部推出。

  1.商品住宅建筑面积(住宅规划建筑面积扣减租赁住房建筑面积后)10万平方米以下的项目,竞现房50%起拍,竞拍幅度为50%,竞拍上限为100%(即全部实行现房销售)。

  2.商品住宅建筑面积(住宅规划建筑面积扣减租赁住房建筑面积后)10万平方米及以上的项目,竞现房50%起拍,竞拍幅度为25%,竞拍上限为100%(即全部实行现房销售)。

  竞拍的现房销售建筑面积在换算成建筑单位后,必须满足建筑规范和竣工验收标准;建筑单位换算成楼栋后,不足一栋的,按一栋计算。

  (四)竞房屋全装修建筑面积是指竞买人按照要求举牌竞报全装修的建筑面积,竞报面积最多的为竞得人。全装修是指房屋交付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全装修的其它相关要求按照省、市房屋全装修的相关规定执行。

  竞拍现房销售建筑面积达到上限后仍有竞争的,转为竞房屋全装修建筑面积。

  竞拍增幅为上述现房销售建筑面积的5%,竞拍上限为现房销售建筑面积的100%(即全部实行全装修)。竞拍的全装修建筑面积在换算成住房套数后,不足一套的,按一套计算,且须在首次开盘时全部推出。

  (五)竞评比建筑品质即建筑品质方案评比

  竞拍房屋全装修建筑面积达到上限后仍有竞争的,转为竞评比建筑品质方案。组织专家评审小组对竞买人提交的建筑品质方案进行综合评分,评分最高的确定为竞得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whxzs lejuwhxzs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