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2月武汉土拍最高溢价66.74% 房企拿地集中度显著提升
来源:乐居买房2021-03-06 10:27:58
摘要
月度土拍总结

  乐居买房讯   2021年2月,武汉市土地市场总计出让10宗地块,吸引了南德、大全景、万达、上坤、正荣、德信等多家开发房企积极参与,相较于前1个月土地市场的成交量有所增加,企业的参拍热情也有所提升,蔡甸、经开版块地块吸引力显著。

  数据显示,2021年2月武汉市累计出让10宗土地。成交土地总面积为762271㎡,成交土地建面约为169.82万方,成交总价约74.55亿元。成交土地面积、建筑体量和成交金额分别环比增长877.82%、926.72%、790.92%。

1

  最高溢价66.74% 蔡甸宅地价值再体现

  从2月出让的涉宅地块所属区域来看,新洲区2宗、蔡甸区1宗、东西湖区1宗、汉阳区1宗、黄陂区1宗、江汉区1宗、经开区1宗。

  其中仅2宗产生溢价,这2宗也是武汉土地市场今年开拍以来的唯二溢价地块。这2宗溢价地即位于蔡甸城区的P(2021)001号地块,以及位于经开后官湖畔的P(2021)003号地块。

  而蔡甸P(2021)001号地块溢价66.74%放在2020年的住宅用地中,也能排名在第12位,仅次于去年10月20日挂牌出让的蔡甸P(2020)104号地块69.64%的溢价率。

  从2020年的蔡甸土拍市场的结果中我们发现,近年,蔡甸区的出让土地主要集中在中法生态城以及蔡甸主城区。蔡甸的土地市场虽然不像光谷东的热度一样节节攀升,但大体来看还是吸引了众多房企的关注,基本没有流拍现象。而蔡甸核心城区的的地块也经常产生溢价情况。蔡甸土拍版块的热度也反应在该区域的楼市布局上。

1

  目前,蔡甸在售房源主要分部在蔡甸城区、中法生态城以及后官湖版块。但从数量和热度来看主要以蔡甸城区为主。相较于其他版块,蔡甸城区的各项配套及生活氛围都更具竞争优势,区域也出现过金地中核格林格林这样的日光盘。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蔡甸城区的土拍会经常产生溢价的结果。

  房企拿地集中度提升

  另外,从2月土拍房企拿地的具体地理位置看,我们发现房企,尤其是头部房企,在某一区块集中拿地的程度有所提升。

  比如,武汉正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正荣)以总价44470万元竞得的蔡甸P(2021)001号地块,紧挨着由武汉正彩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正荣)竞得的蔡甸P(2020)104号地块。

1

  武汉钰疆置业有限公司(上坤+博大地产)以底价66325万元竞得的新洲阳逻P(2020)186号地块,紧挨着武汉坤宜置业有限公司(上坤)于2020年12月22日竞得的新洲阳逻P(2020)156号地块。

1

  以及追溯2020年6月30日,武汉南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山) 以总价96225万元拿地P(2020)048号地块,该地块位于南山府项目正南方等等。

1

  一方面,对于房企而言拿地就意味着要建造项目,那么从前期的土地调研、获取、报批、规划、建造、报建、预售、交付、售后等各方面的统筹、人员配备等,都是一个繁杂的过程,需要不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而集中拿地对于前的土地调研不用再大费周章,同时对于后续的规划管理等,都可以延续前期的班底人员组成架构,仅作微调即可。最大程度的节约了时间,节省了各项开支。

  另一方面,从拿地面积看,但凡“补”拿地块的房企,一般来说都因为前期该区域地块的土地面积较小,在区域内不能形成具有规模性的竞争优势。尤其在武汉实行容积率的分区分级管控后,如果想在同一区域内占据更多市场,在容易率管控下,只余拿地一条途径可走。

  而从购房者购房心理而言,一般也愿意购买规模较大的小区。规模大的小区几乎都是大牌房企,品质相对有保证,减少烂尾可能性。同时小区规模大,后期的生活和居住氛围也会相对浓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whxzs lejuwhxzs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