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湖北省内不动产登记可异地办理
来源:乐居买房2023-12-27 11:53:16

日前,武汉两协会发出“以旧换新”倡议,开发商为购房者锁定意向房源90天。该倡议一出,相关不动产登记问题也再次受到市民关注。

想卖出的房子未还完贷款怎么办?外地购房必须到外地去办证吗?刚买的房子多久能办证?继承的房产未登记怎么办?12月22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权登记处副处长刘昊、武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公室主任陈璐做客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市民有约”栏目,现场接听市民来电,就大家关心的不动产登记问题答疑解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热线响个不停。

贷款未还完也可“带押过户”

“我的房子正在卖,有人看中了准备买,但是我这套房子还有贷款没有还完,我需要先把贷款还完后才能过户给买方吗?手续是不是很麻烦?”第一个来电的张女士咨询了这个问题。

对此,刘昊表示,张女士无需提前还完贷款,就可以过户,并为张女士讲解了办理流程。

“您和买方一起到银行办理贷款的审批手续后,便可以直接到登记机构申请二手房的转移登记和您的老贷款的注销登记以及买方的新贷款抵押权的首次登记,‘三合一’一次性完成。”刘昊介绍,自今年1月起,二手房“带押过户”新政就率先在武汉实施,凡是涉及二手房交易,武汉市民无需先结清原有房贷即可完成过户登记,目前武汉市已办理同行(买卖双方贷款银行是同一银行)二手房“带押过户”近两千件。

刘昊表示,如果买卖双方的贷款银行为不同银行,办理起来也不麻烦。原来,今年8月,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武汉市司法局推出公证参与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即由公证机构设立独立的公证提存账户,在买卖双方和双方贷款银行四方的授权基础上,购房资金由公证机构进行统一监管。在预告登记、预告登记转本登记以及原抵押权注销等登记事项完成后,公证机构从提存的房款中归还贷款银行本金和利息,结清卖方贷款,再将余下的房款转给卖方。解决了二手房交易过户中“转贷”办理时间长、交易风险高等问题,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保障金融安全。

被解答了困惑后的张女士直呼“方便”,刘昊还告诉了张女士了解详细政策的方法,“在鄂汇办APP、湖北政务服务网、武汉市不动产登记的微信公众号上,均有二手房‘带押过户’的相关政策和办事指南。”刘昊表示。

不动产登记可异地办理

“我在武汉工作,之前在恩施买了个房子,太忙没有时间回去办证,听说可以网上申请办理,具体怎么办呀?”何女士打来电话,希望能解决自己的烦恼。

陈璐给何女士吃了一颗“定心丸”。“您不用舟车劳顿前往恩施,直接到武汉就近的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武汉都市圈专窗)就可以办理,窗口有专人指导操作。”陈璐介绍,武汉市已与湖北省内所有城市达成不动产登记“跨市通办”、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共享合作协议,打通了全省17个城市、103个县(市、区)的协同办理渠道,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省内任一城市专窗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可以说是“就近办理、一次办成”。

同样没时间办证的罗女士也来电说明了她的情况。

“我有个房子在光谷,现在东西湖区居住,请问必须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政务中心办证吗?”对于这个问题,陈璐了解具体情况后介绍道:“目前,武汉市有15项高频登记事项已经实现‘同城通办’,企业和群众持不动产登记机构核发的不动产权证书(证明)可以就近到区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办理。”陈璐表示,罗女士可以直接到东西湖区的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办理,无需辗转到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陈璐还介绍,近年来,武汉市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已纳入“网上办”,全力推进“全流程网上办”和“线上线下融合办”,目前武汉不动产网上办事大厅推出线上办理、查询、服务事项共计70余项,市民可以选择湖北省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武汉市不动产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等渠道,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方式办理。“这样一来,异地办理不动产登记再也不用‘多地跑’‘往返跑’了,现在办证真的很便利。”

部分小区实现交房即办证

线上线下都方便,孙女士来电却表示,自己错过了“家门口办证”。“我是洪山区大华公园城市小区的业主,听说前几天我们小区搞了‘交房即办证’,我当时人在外地出差,请问这个‘交房即办证’是什么意思,如果我也想办证该怎么办?”面对孙女士的困惑,刘昊首先为她解答了疑惑。刘昊介绍,“交房即办证”是指开发企业交房后,购房者完成收房手续,就可以办证,就是“前脚收房,后脚拿证”。

“这个月中旬时,由洪山区不动产登记部门驻点在你们小区开展了为期6天的现场服务办证,您当时没有空去办理,也没有关系。”刘昊表示,如果孙女士长期出差在外,想尽快拿到不动产证书的话,可以用手机下载“鄂汇办APP”,登录后按照提示一步一步操作,从申请到缴税,再到缴费,可以全流程网上办。最后,选择“邮寄证书”,就会有专人“送证到家”。

公证+不动产登记”一窗联办

“您的这个手续并不麻烦。”接听到李先生电话后,刘昊立刻做出了解答。

李先生的父母在汉阳有套房子,房子在母亲名下,母亲已不在人世,李先生想通过公证将房子登记在父亲名下。“我问了之前办过的朋友,他告诉我要跑好几个地方的手续,今天想咨询下大概的流程。”李先生说。

“按照原有模式,你要先到公证机构办理继承公证,然后到不动产窗口办理继承,最后将房子登记至父亲名下,但如今这些手续一次就可办完。”刘昊表示,现在武汉各区推出了“公证+不动产登记”一窗联办窗口,李先生在公证机构办理继承公证时,就可以一并申请转移登记手续,且几个小时就可以办好,无需往返多个部门。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武汉市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向公证机构、银行网点、“红色驿站”、街道等基层站点延伸,先后打造了“公证+不动产登记”“民政+不动产登记”“水电气+不动产登记”“金融+不动产登记”等“一站式”办结服务模式,推进登记便民服务点在全市全域延伸,实现不动产登记“全域办、就近办、便利办、一次办”。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王俐燃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刘中灿 实习生 张瑞琦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whxzs lejuwhxzs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