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二手房价格泡沫一度攀升至58%,现已基本消除
来源:易居研究院2024-04-11 17:54:11

本报告对20243月份及一季度二手住宅交易行情进行监测,以更好了解二手房市场的运行情况。报告选取全国22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交易数据。统计显示,3月份二手住宅交易出现了环比的明显拉升。另外本报告研究发现,本轮二手房交易拉升,和二手房价格持续下跌有关系。历史上二手房价格泡沫曾高达58%,当前价格泡沫基本消除,其反过来又使得今年认购二手房的性价比在提高。


01

交易行情

总体呈现复苏的良好态势


1月度数据:三因素支撑交易行情

统计显示,20243月,全国22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152572套,环比增长112%,同比减少32%。观察历史数据,二手房交易总体处于偏高位水平,说明二手房市场呈现复苏的良好态势。此类交易数据的向好,有三个重要原因。第一、供给层面,挂牌量有所增加,带来了好房源的增加,客观上吸引了部分购房者入市。尤其是大城市的好学区和好户型的二手房,市场表现较好。第二、需求层面,各地二手房利好政策持续增加,包括取消限购、交易税费和中介费用持续降低、以旧换新等,客观上有助于二手房市场的活跃。第三、价格层面,二手房价格持续调整,如部分房东调整预期降价力度大,也使得一些二手房交易周期缩短,加快交易数据网签。

2同比增速:超过荣枯线12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3月份全国重点22城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同比增速为-32%,相比2月份-57%有明显收窄,体现了较好的复苏态势。同时,考虑到去年一季度二手房交易数据“狂飙”,从可比性的科学角度看,我们选取新的参照值。这里通过“20233月二手房成交量/20211-20232月成交量均值-1”的方式计算,可以看出增幅为12%。其意味着,当前二手房交易相比历史平均水平或荣枯线,超出了12个百分点。

3年初累计值:暂时性陷入负增长区间

我们从年初累计成交套数同比增速指标来分析市场行情。今年1-3月份即一季度,全国22个城市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366339套,同比增速为-24%。相比1-2月份-18%有所扩大。我们认为,受去年一季度高基数的影响,当前二手房交易年初累计值同比增速指标出现了下降,但这不具有可持续性。随着二季度二手房交易数据的拉升,此类指标也有底部反弹、重回正增长的可能。


02

城市和价格分析

价格泡沫有效消除


1城市排序:杭州等城市行情较好

本部分选取全国22个城市中的19个重点城市,并从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同比增速的角度进行排序,以横向对比各城市的冷暖情况。如前所叙,这里采取“A城市20233月二手房成交量/20211-20232A城市成交量均值-1”的方式来衡量其同比增速,其中“20211-20232A城市成交量均值”为A城市的荣枯线。统计显示,全国19个城市中,有15个城市交易数据位于荣枯线以上,充分说明大多数城市二手房交易行情不错。具体来看,西安、成都和杭州的二手房交易数据不错,其超过荣枯线分别为635545个百分点。以杭州为例,今年314日,其官宣取消全市范围内二手房的限购政策。从中介门店反馈的情况看,包括本地户籍、在杭外地人、非在杭外地人等咨询二手房的业务量明显增加,同时在途交易的网签节奏也明显加快。这充分说明,各地二手房的支持政策是积极有效的,一些优质的二手房有更好的去化表现。

2价格走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解释去年以来二手房交易较好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和二手房积极降价有关系。充分理解二手房价格泡沫和目前状况非常关键。考虑到各地实际网签的二手房价格数据比较稳定,和实际感受不一致,这里选取“一线城市老破小类型的二手房价格”,以此衡量二手房价格泡沫。相关选取理由和标准见备注。

观察历史数据,一线城市“老破小”类型的二手房价格从2016年初开始拉升,但2016-2018年其价格涨涨跌跌,总体幅度是可控的,基本上属于泡沫不严重的阶段。到了2018底和2019年初,二手房价格开始拉升。其中2018年四季度为39454/平方米,而到了2021年一季度为62284/平方米,这也是二手房价格的历史最高点。随后受政策影响和市场自身调整,二手房价格总体下行,到了2024年一季度,其价格为41622/平方米。对比下来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目前价格基本回落到2018年底的水平,但略高于2016-2017年水平;二是相比历史最高点缩水了33%

本报告定义:二手房价格泡沫=某时点二手房价格/二手房平稳期的价格-1。其中,“二手房平稳期的价格”锚定为2018年四季度即39454/平方米。据此我们计算出2019年以来各季度的二手房价格泡沫。下图显示,2019年开始二手房价格泡沫不断“吹大”,从20%持续扩大到2021年一季度的历史高点即58%,随后该泡沫持续变小。尤其是2023年上半年二手房挂牌量激增的阶段,供求压力倒逼价格泡沫持续缩小。到了今年一季度该泡沫仅为5%,意味着历时三年时间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二手房价格回归健康状态。其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全国二手房价格泡沫的基本消除。


03

市场总结和趋势分析


1特征总结:虽有波动但趋势向好

3月份以及一季度重点城市二手住宅交易情况进行分析,其有如下几个重要特点。第一、去年以来全国二手房交易数据总体是不错的,中间虽然有波动,但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今年一季度虽然月度同比数据表现较差,但拉长历史月度交易数据,可以看出其表现依然较好。第二、政策及价格的调整,都促使二手房的交易可以保持较高的水平。尤其是前面提及的二手房价格泡沫消除的判断,从实际感受来看可以得到印证。一些大城市之所以二手房可以顺利交易,通俗来说就是因为“价格调整到位了”。尤其是对于一些学区较好、地段不错、户型不错的降价二手房,其挂牌到过户的周期明显要更短。

2市场趋势:盘活二手房需要多措并举

当然我们必须看到,目前二手房交易复苏态势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包括:依然有较多二手房房源在加快挂牌待售、部分房源降价力度大导致房东焦虑、高位接盘的二手房面临定价困难、4月份部分城市反馈二手房交易有所疲软等。我们认为,观察当前全国各地房地产政策,很多政策对于破解二手房高库存问题都有启发,其中包括:郑州积极推出的“以旧换新”政策、杭州取消二手房限购政策、上海积极推进二手房趸租模式、杭州尝试“原地拆旧建新”、各地鼓励企业收购二手房用于人才住房等,都有助于提高二手房的居住价值或加快交易效率。应该说,二手房盘活,既关系到居民家庭资产变现的问题,也关系到置换新房和改善住房的问题,同时更关系到房企去库存和资金安全问题。在当前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的情况下,各地要持续做好相关工作,进一步促进二手房市场的活跃。

标签: 二手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whxzs lejuwhxzs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