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乐居网 资讯中心 新房知识

正文

帮安居 · 购房全知道︱有抵押商品房能买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3-08-25 10:02:53

什么叫在建工程抵押

开发企业以其合法取得的正在建造的房屋,以不转移占有的方式设立在建工程抵押,抵押给银行作为履行偿还贷款担保的行为。

在建工程抵押房源是否能进行出售

 根据《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的规定,经抵押权人(即银行等金融机构)同意,抵押房地产可 以转让或者出租。

《民法典》第四百零六条改变了原《物权法》抵押期间“抵押人未经抵押权人同意,不得转让抵押财产”的规定,采纳了从宽的规则,即开发企业可以转让设立抵押的预售商品房,只是转让时应当通知银行等金融机构,如开发企业与相关金融机构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综上,针对预售商品房设立在建工程抵押并销售的行为,法律法规并不禁止。

值得注意的是,《民法典》的效力高于《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因此,对预售商品房设立在建工程抵押,并销售商品房的行为应适用《民法典》的“从宽规则”,即开发企业有权对设立在建工程抵押的预售商品房进行销售,但还应当审查开发企业与抵押权人(即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抵押合同关于被抵押预售商品房转让的具体约定。但实际上,开发企业与金融机构通常都会在抵押贷款合同中约定开发企业转让抵押预售商品房的,须经过金融机构同意。

可以从哪些途径去了解房屋是否存在建工程抵押

首先是在购房的时候查看销售现场抵押公示情况,并可询问开发企业预售商品房的权利状态。

其次,购房人也可通过登录武汉市房管局官网(关于抵押信息是与不动产抵押信息进行关联的),

    点击办事服务;

    点击商品房项目查询;

    输入楼盘信息,点击所在楼栋号后点击楼盘表,可以看到该房屋的状态。

黄色图例代表抵押(即如果是未售房源标记成为黄色的就是房屋存在在建工程抵押了)。

该房屋是否存在在建工程抵押,如存在也不要慌张,可向开发企业了解抵押解除时间,是否能够正常的完成网签备案。同时请务必要求开发企业出具金融机构同意该房屋转让的书面证明,按照现行政策,设立在建工程抵押的商品房可能影响后续办理不动产权证。

因此,如大家购买设立在建工程抵押商品房,务必要求开发企业在签订认购协议、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对抵押情况、抵押解除时间及相应的违约责任进行明确约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whxzs lejuwhxzs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