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东西湖区协和质子中心10月落成投用
来源:乐居买房2022-04-09 08:00:00

  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下称“武汉协和医院”)了解到,该院建于东西湖区的质子医学中心(下称“协和质子中心”)项目,今年1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有序推进室内机电安装和精装修工作。

  医院建设与设备引进创国内多个第一

  “质子中心将引进目前中国内地唯一一台瓦里安最新型ProBeam 360°多室系统。”武汉协和医院质子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套质子治疗系统拥有1个回旋加速器室、3个旋转机架治疗室、1个未来可拓展旋转机架治疗室和一个BTS束流通道。“这个系统具有体积更小、超高剂量率、360度旋转机架和卓越精度的优点,可用于多种肿瘤患者治疗。”

  据介绍,质子治疗设备除产生X射线外,还有γ射线,其辐射一般铅板无法完全屏蔽。

  为解决这一难题,协和质子中心采用提高墙体混凝土容重密度的方法屏蔽辐射。“质子区治疗舱间的墙壁用铁矿石防辐射混凝土建造,即在普通混凝土中混入铁、氢、硼等10多种金属元素,形成密度为每立方米3.9吨的重混凝土,高出普通混凝土密度1.7倍。”

  据悉,这也是国内医疗项目中首次使用如此高密度的重混凝土。

  因为质子医治系统的特殊性,墙内须预埋大量结构复杂的管线。据测算,协和质子中心墙体预埋S型、U型、L型等弯管总长达2万米。

  项目采用EPC模式,管线预埋全程BIM(建筑信息建模)先行,每根管线、每根钢筋均确定精确位置,按图施工防止出现任何偏差。在大面积浇筑混凝土前,施工团队用三维设备扫描每根管线位置,核对无误之后再行浇筑。

  金银湖畔崛起“强专科、小综合”院区

  武汉协和医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批5家质子放射治疗系统准予许可单位之一,其质子中心项目是湖北省疫情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和武汉市“五区两中心”重点工程。

  该项目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开建,占地面积50亩,主要功能以质子放射治疗为主,配备门诊、光子治疗,肿瘤研究与培训基地建设,按照规划,质子中心将在今年6月8日进行设备吊装,10月院区落成投用。

  质子中心楼高3层,一层为治疗区,其中质子治疗区域,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二层配备13间留观病房,供患者治疗后休养及观察使用。三层为3000平方米实验室,以质子治疗为载体,开展肿瘤治疗研究。

  据了解,质子治疗技术可补足国内公共卫生体系中的尖端部分,质子放疗对患者身体副作用更小。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表示,质子中心建成后将和“隔街相望”的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形成联动,进一步完善医疗功能和肿瘤病人的治疗水平及环境,填补中南地区质子治疗空白,提高肿瘤诊治水平,全面提升区域医疗资源服务能力。未来,金银湖畔将拥有医疗能力强大的“强专科、小综合”院区。

来源: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政府官网 / 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梓熠 桂露   如有侵权,可联系删除。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whxzs lejuwhxzs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