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武汉这些区域住宅阳台将统一封闭
来源:乐居买房2022-02-25 14:35:53

  乐居新媒体  武汉讯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 2017 年版《武汉市建筑管理审批指导意见(试行)》(" 汉十条 ")基础上,结合当下需求,于 2021 年初启动了新版 " 汉十条 " 的修订工作。

  据悉,新版文件《武汉市建筑管理审批指导意见》从建筑梯度、面宽、阳台、屋顶等方面对武汉住宅项目颜值形象提出了更高要求。

2

  升级一:优化建筑高度梯度管控

  针对住宅建筑高度梯度,新版 " 汉十条 " 规定:规模达 8 万平方米的项目,应至少采用 2 个梯度。规模达 15 万平方米的项目,建筑高度在 27 米以下的应至少采用 2 个梯度,建筑高度在 27 米以上的应至少采用 3 个梯度。

  相邻两层次高度之间差值,建筑高度在 27 米以下的应不小于 6 米,建筑高度在 27 米以上的应不小于 20%(以高度较高者为计算基数)。每个建筑高度层次的建筑栋数不少于总建筑栋数的 20%,且不少于 2 栋。

  对滨水、临山及临城市主干路一线的住宅建筑,提出了更严格的管控要求。在同一项目地块或相邻地块之间,27 米及以上连续布局 3 栋建筑以上的,建筑高度应有不少于 20% 的梯度变化。

  " 旧版‘汉十条’里对梯级高差的规定是一个固定值 25 米,在修订中改为了用比例来约束。"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一方面希望以此控制住宅建筑高度;另一方面,随比例 " 起伏 " 的建筑高度梯度有利于形成更有韵律的天际线,告别 " 等差数列式 " 建筑风貌。

  升级二:明确建筑阳台设计要求

  重要区域住宅阳台将统一封闭

  对于城市重要区域的住宅建筑,无论是否在临街一线,立面形象都要求更加简洁美观。

  新版 " 汉十条 " 明确提出,位于城市重要区域的住宅建筑外立面应当进行公建化设计,建筑阳台须按封闭阳台设计,这将成为高品质住宅新风尚。

  升级三:细化建筑屋顶设计形式

  漫步在沿江大道上,造型别致的历史建筑屋顶常常吸引行人驻足。

  新版 " 汉十条 " 按照建筑高度,对住宅建筑屋顶的设计形式进行细分,让住宅也拥有造型多元的 " 新发型 "。

  要求多层住宅建筑屋顶宜采用坡屋顶或平坡结合等处理方式;高层住宅建筑屋顶造型可采用退台、收分等形式,类似逐级向上的 " 阶梯 " 和层层叠加的 " 蛋糕 "。若采用平屋顶,宜采用屋顶绿化等形式美化第五立面。

 升级四:进一步 " 收紧 " 建筑面宽

  百米建筑再 " 瘦身 " 拓宽景观视线

  人以匀称为美的年代,建筑也得讲究 " 身材 "。

  旧版 " 汉十条 " 中已经提出:滨水、临山及临城市主干路的一线住宅建筑,塑造了城市的重要界面,除了高度不要一斩平齐外,面宽也不能过宽而形成一堵视墙。

  新版修订中,对 100 米以上建筑的最大连续展开面宽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不得大于 60 米,进一步强化景观视线通透性。并要求建筑高度在 20 米以下的,最大连续展开面宽不大于 80 米;20 至 100 米高的,最大连续展开面宽不大于 70 米。采用条式的高层住宅,若纵墙面面山、面湖或临城市主干路的,其连续布局不得超过 2 栋。

  新版 " 汉十条 " 对武汉住宅形象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沿用了旧版中管控效果较好的内容。

  沿用一:建筑色彩丰富协调

  需符合 " 暖白灰橙 " 城市主色调

  " 颜值 " 上去了,穿着打扮也很重要。住宅建筑色彩应当符合 " 暖白灰橙 " 的城市主色调,并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当住宅项目的建筑栋数超过 10 栋时,宜结合群体建筑布局进行色彩分区规划,在统一中求变化,避免成片一个样,产生压抑感。

  沿用二:鼓励 " 绿色 " 退界空间

  布局高品质艺术化公共空间

  对临城市主、次干道的住宅项目,鼓励其临道路侧的退界空间布局为高品质的绿化环境,形成宜人的公共空间。

  沿用三:" 高水平 " 规划重要区域

  至少邀请 2 个设计机构比选

  对于位于城市重要区域的非市政类建设项目,形象上更要优中选优。

  在建筑方案报审阶段,需至少邀请 2 个设计机构编制高水平的比选报建方案进行审查,着力打造各区重点标志性建筑,提升城市形象。

  助力城市能级和品质 " 双提升 "

  引领武汉人居环境实现新飞跃

  自 2017 年武汉出台住宅建筑管理 " 汉十条 ",对 " 一般高、一个样 " 的城市风貌踩下刹车后,武汉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越来越美。

  错落有致的两江四岸天际线、精心搭配 " 外衣 " 的标志性建筑、彰显文化特色的亮点片区 ……规划绘就的每一帧城市风景,都成为了武汉的城市名片。

  如今,市民对住宅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有房可居,而是期待居住环境更加舒适优美。

  " 规划的目标是要努力将市民的期待真正变成现实。"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版 " 汉十条 " 的出台将进一步提高武汉整体建筑设计质量和水平,实现城市能级和品质 " 双提升 ",助力武汉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的飞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whxzs lejuwhxzs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