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世邦魏理仕发布2022年零售物业展望 预计将温和增长
来源:乐居买房2022-02-21 17:50:32
摘要
购物中心首层租金继续小幅上涨。

  乐居买房讯 武汉 杨佳 近日,世邦魏理仕发布对 2022年中国零售市场的展望,该机构预判,2022年零售物业预计温和增长。

  202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2.5%,疫情以来两年平均增速3.9%。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化妆品、金银珠宝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高达22%、14%和30%。

  展望2022年,尽管奥密克戎令疫情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抬升,但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RCEP落地对进口消费的利好将支持国内消费市场稳步增长。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5-6%的同比增速,并有望于2023年恢复至7-8%。

  财政多方位发力助推消费活力

  12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将年终奖优惠计税方式和免予补税政策延至2023年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政策延至2022年底。上述政策预计一年可减税1,100亿元。这一实质性的减税政策有助于提高民众的可支配收入,从而进一步激活国内消费市场。

  此外,全国主要消费城市于2021年陆续出台“首店经济”的升级版政策,包括扩大补贴适用对象、简化审批流程,此举将推动更多新品牌、新业态、新门店在2022年落地。

  线下消费的体验功能不可取代 

  尽管疫情的爆发增加了线上零售的渗透度,但线下门店的体验功能亦被进一步夯实。

  从需求端来看,短期内疫情对于跨境甚至跨省旅行的限制让商场承担起部分城市游、打卡地的职能。长期来看,新世代消费者对于消费环境的沉浸式、互动感的诉求也让线下门店的打造更为重要。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Oxford Economics,世邦魏理仕研究部,2022年1月

  购物中心主力业态需求稳定,Z世代业态、新能源车成为新增长点

  购物中心主力业态在2022年仍然具备持续增长的动能。根据Euromonitor的预测,服饰鞋帽作为购物中心零售业态主力预计将实现4.5%左右的门店数增长。融合消费体验和销售的电子设备产品也将持续进驻购物中心。化妆品和运动产品的门店数将录得3.5%以上的增长。

  国际品牌继续加码中国市场 

  CBRE 2021年亚太区零售商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仍是品牌拓展的首选市场。2022年,多个品牌已表示有积极的新店计划,业态覆盖范围广,包括户外运动品牌HEAD SPORTSWEAR、HOKA ONE ONE,服饰品牌chuu、ARKET、& Other Stories和玩具品牌Lego等等。

  线下零售融资创新高,

  餐饮和体验业态将快速扩张

  2021年共录得106起涉及线下零售拓店的风投案例,为历史新高。以咖啡茶饮和特色简餐为主的餐饮业占融资项目近六成,2022年将在零售物业市场保持积极扩张态势。此外,被投业态更趋于与Z世代的消费者挂钩,催生了冲浪馆、密室、三坑文化体验店、潮玩等新业态。此类业态可以成为购物中心体验业态的有效补充,增强商场的体验、场景和圈层属性。

  汽车展厅需求方兴未艾

  中国是全球新能源车消费的第一大市场。据中汽协预计,2022年新能源车销量将超过500万辆,同比增长40%以上。新能源汽车展厅已成为商场的活跃租户,蔚来、理想、小鹏、哪吒等主要品牌的线下销售展厅都已超过200家。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加大新能源赛道的投资,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展厅以及承载销售、服务、文化等复合功能的旗舰店将继续进驻线下商场,一线城市以及销量领先的杭州、成都、郑州等主要二线城市将是布局重点。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世邦魏理仕研究部,2022年1月

  品牌首店选址对业主运营经验要求更高

  从选址策略上看,品牌对区位和业主的运营经验的要求均有所提高,而对运营经验的重视度更为突出。根据CBRE对可录得的全国首店选址情况,2021年上半年,有近七成的门店开设在具备丰富运营经验的业主的项目内,较2020年提升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首店选址于核心商圈的占比从44%提升至54%。

  这一趋势表明品牌和业主间协同共生的关系正变得更加紧密。一方面零售品牌在选址中不仅单纯强调区位,同时更加重视业主招商运营、场景营造的能力,从而确保购物中心和品牌目标客群的一致性,乃至在文化塑造、理念倡导方面的深度契合。另一方面,全渠道零售时代首店已经成为购物中心打造目的地消费、社群经营的关键拼图,首店资源的竞争又将进一步推动购物中心运营表现的差异化。

  此外,ESG将成为越来越多零售商和业主的共识,开设绿色门店和绿色商场蔚然成风。2021年国内新增LEED认证的零售物业项目达到23个,增加20%。卡地亚、蒂芙尼、露露乐檬等国际零售品牌纷纷加快绿色门店打造。与此同时,购物中心日益重视自然与健康元素,上海2021开业的10万平方米以上的超大型购物中心里有八成以上将高绿化率、开放式空间融入项目中,其中包括上海前滩太古里、上海瑞虹太阳宫等。

  数据来源:世邦魏理仕研究部,2022年1月

  购物中心首层租金继续小幅上涨

  2022年全国购物中心的新增供应量预计与2021年基本持平,总量约900万平方米。其中,近九成的项目位于非核心商圈,但有近六成的项目由经验开发商管理运营,我们对整体的招商情况持乐观预期。同时,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叠加各地政府积极的协助招商措施,均有利于业主去化商场空置面积。故此我们预计,全国整体空置率将呈现小幅增长,但均值有望保持在10%以下。

  数据来源:世邦魏理仕研究部,2022年1月

  2022年购物中心租金将继续小幅上涨,全国平均首层租金指数预计同比增长1%左右。基于品牌更强的拓店意愿,一线城市和华东二线城市租金有望增长1.5-2.5%,但整体租金仍低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天津和重庆将出现租金下调,前者受核心商圈老旧项目持续租户流失和高空置率的影响,后者则受制于持续的大面积供应。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whxzs lejuwhxzs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