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3季度房屋及建材类投诉7037件,中消协提醒买房5大坑
来源:乐居买房2021-11-03 16:40:46

  乐居买房讯   11月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

  从数据看,在所有商品类投诉中,房屋及建材类共计7037件,占总投诉量的2.73%。

  根据2021年三季度服务大类投诉数据,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居于服务类投诉量6238件,占总投诉量的2.52%,位列第8。

  关于商品房投诉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专题报告,报告指出,房产交易中关联金融等多个行业,使得商品房交易问题复杂化,经常发生消费纠纷。中消协表示,居住需求是老百姓最重要的消费需求之一,通常也是单笔支出最大的消费。普通消费者由于商品房交易频次少,相关知识比较缺乏,而房产交易中又关联金融等多个行业,使得商品房交易问题复杂化,消费者通过买卖商品房实现居住需求的同时,也经常发生消费纠纷。 

  对此,中消协发表了关于房地产行业的意见:

  首先就是坚持“房住不炒”,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与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不难看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和两维护是央行一直强调的。而且这是对房地产发表任何意见的最基本定调。

  然后就是房地产企业应当依法诚信经营,保质保量合格交付。这一点在此前也说过,这也是全国各地都在提醒的一个重要方面,由此才能赢得购房者信任。

  再次,房屋中介机构应当加强管理,有效约束从业人员,切实履行应尽义务。

  最后,消费者购房要注意多看多问,加强自我保护。

  中消协对房地产行业的表态也印证了当前房地产市场上一些乱象是需要严加监管的,否则很难做到维护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目标。

  所以,中消协同时还总结了商品房消费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陷阱,结合他们提到的购房者常踩的坑,我们也帮大家总结一下,让购房者提高警惕,让买房变得更简单。

  陷阱一:房屋质量,处处是坑,防不胜防

  在房屋质量方面,结合购房者的诉求,主要包括,房屋质量差,墙体天花板开裂,或者其他地方漏水等情况,还就是精装房变“惊装房”,与承诺或宣传严重不符,有人说因为成本增加,开发商会偷工减料,在我看来,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能原谅,保证质量是最基本上的要求。

  购房者买房时如果不懂,一定要找专业的帮忙看看,哪怕问一问,也让你少踩一些坑,因为处处是坑,防不胜防。

  陷阱二:明降暗涨,变相加价,有苦难吐

  相信很多购房者经常会遇到,买房时被要求购买装修包、升级包等费用,尤其是在政策收紧或限制价格时,他们都会出此策略,总之就是变相抬高房价。还经常以不买就无法签合同等威胁购房者。诸如“茶水费”就更是常见了。提醒购房者,如果遇到开发商变相涨价,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求助。

  陷阱三:隐瞒真相,夸大其词,诱导交易

  在卖房宣传方面就更是乱象丛生了,比如隐瞒房屋性质(公寓房一般40年产权),隐瞒限售房情况(限售期内不能过户)等,严重损害购房者权益。见得最多的就是在宣传中夸大其词、虚假承诺,诱导购房者交易。

  陷阱四:花式违约,货不对板,拒绝担责

  签合同能很大程度上保障购房者权益,但现实中开发商经常在合同履行上,欺负弱势群体。比如交付的房屋与样板房、楼书宣传等不一致。比如房屋面积缩水,与合同约定面积不符。再比如延迟交房却拒不承担违约责任等。

  这对购房者来说经常是欲诉无门,苦不堪言。

  陷阱五:房产中介,弄虚作假,鱼龙混杂

  随着房地产市场不断发展,房产中介队伍也在日益壮大。人们通过房产中介咨询、购买、出售、租赁房产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房产中介在房产交易中的地位也日益上升。但由于利益驱使,这个行业鱼龙混杂,一些弄虚作假、发布虚假房源甚至乱收费成为行业潜规则,严重侵害客户的合法权益。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whxzs lejuwhxzs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