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2022年上半年武汉楼市复盘!下半年市场分析与展望!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22 17:58:44

乐居买房讯  2022年上半年 武汉供应端对比去年同期降幅5成左右,市场经历了从下行到筑底趋稳的过程,整体表现先跌后稳、规模减半。

随着房地产信贷环境改善,调控政策“组合拳”成效初显,房企心态转变,供货节奏加速,需求端购房信心也开始恢复。


市场篇

2022上半年武汉楼市共计成交新建商品房76597套,面积859.69万方,其中新建商品住房55942套,面积627.76万方。

1-6月,存量房成交38033套,成交面积379.4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2.76%;其中,存量住房成交35596套,成交面积352.4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4.02%。6月,存量住房成交7257套,成交面积71.9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47%,同比减少31.58%。

对比去年同期下降近半,整体表现尚处低位徘徊。但随着市场优化调整举措密集出台,放松购房限制门槛、提供人才安居补贴、降低首付及贷款成本等系列政策落地,对市场复苏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房企推盘意愿提升供应放量,部分需求被刺激释放,市场开始回暖。
5月下旬武汉新政落地后,新建商品住房网签量持续攀升,6月份总计达10855套,成为上半年网签量最高月份。


区域篇

从区域结构上看,2022上半年武汉新建商品住房成交中心城区是主力,占比61.22%。

去年上半年网签前五的区域分别是东湖高新、洪山、汉阳、黄陂、东西湖,其中前四个区域也是全市唯四成交过1万套的区域。

今年上半年网签前五的区域分别是江岸、汉阳、东西湖、洪山、东湖高新,网签量全部未破万。后三名区域分别是武昌、江汉、汉南,网签量全部不到2000套。

武昌区是年内首个日光项目诞生区域,区域内滨江板块福星惠誉月亮湾壹号两开两罄,出现高性价比楼盘破冰热销行情。

1)网签量第一梯队:江岸、汉阳、东西湖

2022年1-6月武汉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片区中,第一梯队三区总成交为19349套,占武汉15区总成交的35%。

有了后湖四大热盘--融创公园大观、武汉城建·电建·幸福时代大家、江印、龙湖清能天曜的助攻,江岸区强势领跑,直逼7000套;

折扣满天飞的汉阳,性价比一下子对比出来了,销量也极速上升,上半年网签排第二;

受购房政策调整影响最显著的东西湖此次异军突起闯入前三甲,不过其实前三的区域相差不大。

2)网签量第二档的分别有:洪山、东湖高新、黄陂

洪山区光是万科光澜道一个项目就网签了1177套,上半年该项目连开三次,不仅是上半年人气较高的流量王,更是当之无愧的销量王,网签量接近洪山第二名的五倍,霸榜2022年上半年武汉全市、洪山区、白沙洲网签第一名。

东湖高新区除了长江存储国际社区、长江广电光谷家2大特殊项目和已经清盘的中建星光城外,美的云筑拔得头筹,成为光谷最热销楼盘;其次就是关山大道均好性比较不错的旭辉千山凌云;左岭的世茂十里星河、花山的华润联投半岛九里也都有200+;


土地篇

2022上半年武汉土地市场共计成交37宗地,土地面积约104.56万方,成交金额约205.51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收缩态势,地块宗数、土地面积、成交金额均下降50%以上。今年武汉分4批次集中供地,另外受疫情影响土地挂牌与出让延期,使得上半年土地供应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收窄。

2022上半年武汉土地市2次集中供地分别于3月、6月进行,集中供地累计成交28宗地,土地面积84.79万方,成交金额202.46亿元。

1. 二批次土地出让结果略显惨淡

武汉二批次供地,供应规模大幅下降,以主城区小体量地块为主,合计11宗宅地,其中9宗位于主城区,平均体量不足9万方。

2.国企和平台托底为主,熔断、撤牌、托底均有出现

2022年第二批次土拍涉宅地块中仅一块地溢价成交。整体拿地企业构成基无变化。本次涉宅地块成交溢价率0.6%,相比2021年二、三批次土拍溢价率变化不大。

本次土拍中,P(2022)027号白沙洲地块,由于板块供求关系好,地价上限相对房价水平合理,利润及流速兑现确定性高,吸引5家房企竞拍,经过30轮报价后达最高价并转为现场摇号揭牌,最终由保利发展竞得,楼板价9178元/㎡刷新白沙洲单价地王,溢价率15%,目前板块新房售价最高已达22000元/㎡。


成交篇

从企业榜单来看,与去年相比,前十强房企均出现较小的变化,武汉城建集团、武汉地铁集团、福星惠誉等本土房企市场份额上升。其中武汉万科依托万科光澜道、万科新世纪翡翠滨江、万科新都会等主力项目以47.42亿的销售额跃居榜首;

武汉城建集团以45.03亿的成绩保持三强,主销区域集中在二七后湖片和黄陂区域。融创中国则以42.30亿屈居第三,主要依靠融创中心·武汉壹号院、融创公园大观及融创临江府等项目打榜。此外本土企武汉地铁集团凭借地铁时代云上城等楼盘再度进入榜单。

从成交金额来看,今年福星惠誉月亮湾壹号项目成交额超过24亿,表现十分抢眼,该项目产品位于武昌核心,属于抗跌性强的高端楼盘且相当部分为延迟备案;万科光澜道成交额紧随其后,该项目是白沙洲片主力热点项目,市场关注度较高。

今年高端住宅产品表现亮眼;高端住宅无论从成交金额还是套均总价均位居全市前列;其中以武汉长江中心、宸嘉100、融创中心·武汉壹号院等项目为代表。

(以上所有数据、榜单来源武汉克而瑞)

主编手记

总体看来2022上半年,武汉楼市同步全国政策宽松基调,扶持举措高频快发,政策“组合拳”加码,房企加速出货,活跃度提升,市场转暖态势逐渐明朗。2022下半年政策持续发力的正面作用下楼市热度将稳步回升,市场信心重塑,整体供求有望稳步复苏。

预计2022年下半年将迎来供求放量。上半年因市场环境整体不景气和购房客户信心不足,房企推盘意愿不强。5-6月利好政策频繁出台,逐步刺激信心修复,整体成交已有企稳回升态势,房企心态预期也将随之转变,预计供货步伐加快。

板块来看,分化依然明显,中心城区和四大区回温相对较快,新洲、蔡甸、汉南等远郊区在本轮限购放松中反而是政策利空,面临客户分流压力,市场去化更为艰难。房价方面,依然是以价换量或者平价走量为主,难有大幅增长。整体而言,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回暖趋势毋庸置疑,拐点可能出现在9月前后,金九银十可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whxzs lejuwhxzs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