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居买房讯    1月20日,融创中国午后直线拉升,盘中最高涨幅接近16%。当日收盘,融创中国报收10.90港元,成交额36.40亿元,上涨15.22%,领涨地产板块。

  融创中国午后的异动,与该公司如期偿还债务、优化资产结构等一连串的动作有关。

  据悉,融创中国的两笔债务合计本息约42.5亿元。

  其中,将于2022年1月24日兑付回售部分的本金,融创已于1月19日将本次回售部分的本金及利息共计33.15亿全额划付至中证登账户。另一笔计划将于2022年2月9日到期兑付,融创已于1月20日将本次优先级本金、收益及相关费用9.36亿元全额划付至专项计划账户。

  一位熟悉融创的投资人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民营房企承压较大。近期和战略合作方首创在郑州及武汉的部分项目股权调整,一进一退,实现了双方资产的优化。融创的资产优质,对市场的判断及反应动作快速坚决,展现出较好的抗风险能力。一季度,融创已没有公开市场债务到期。

  自2021年10月以来,融创积极通过股权配售、大股东借款、资产处置等途径持续回血,促进资金面恢复,总计回笼资金约300亿元。

  但融创在核心一二线的高质量项目优势,也被市场视为其在后续可以用来持续保持较好的流动性的关键所在。

  对于此次配售,中泰证券近日指出,有利于融创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负债率,增强其未来抵御风险的能力。

  瑞信近日发表报告称,房地产市场政策短期内有所放松,可能会推动波动大的内房股反弹,尽管偿债方面的不确定性仍然是未解决的主要问题,短期内看好融创中国等大型房企

  另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10月以来融创不断回笼资金回血,转让少量项目股权,但与此同时,融创亦在项目的持续稳定开发、新品落定等方面动作频频,深耕武汉之心明显。

  就在近日,融创通过收购纽宾凯股权,最终以80.1%的控股比例成为融创山水拾间项目的大股东。

  而位于光谷腹地的融创武汉桃花源,全球第四座桃花源,也于近期解开了神秘的面纱一角。据了解,桃花源以江南古典园林打造礼序为蓝本,一砖一瓦,均是以极其“挑剔”的心态,不计成本地追求产品细节,力求打造完美的东方桃源艺术藏品。

  对于融创此次出售部分项目股权,业内评价认为,此举旨在适当降低融创重资产的占比,优化资产结构。

  截止发稿,融创中国在股市市场依旧飘红。加之LPR迎来21个月来首降,持续利好,优质房企或将迎来市场拐点。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