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武汉打造四大产业创新平台
来源:湖北日报2021-06-21 09:09:14
摘要
武汉氢能产业促进联盟、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长江游轮游艇产业创新联盟和建材建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创新联合体等4个创新平台正式启动。

  在6月20日的武汉市2021年“助力英雄城 共创新辉煌”招商引智首场活动武汉理工大学专场中,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武汉“965”产业,武汉氢能产业促进联盟、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长江游轮游艇产业创新联盟和建材建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创新联合体等4个创新平台正式启动。

  据介绍,未来,这四大创新平台将充分对接高校优势学科和社会资源,引领产业升级,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武汉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武汉氢能产业促进联盟——

  助力武汉3年内示范运营

  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国家相关部委密集出台政策,支持燃料电池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将燃料电池汽车列为重点支持领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拟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2025年实现5万辆规模的应用,建成300座加氢站;2030年实现百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应用,建成1000座加氢站。北京、广东、江苏、上海等地纷纷成立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基金,以资本为纽带,初步形成产业集群。

  作为我国中部的汽车重镇,武汉市高度重视发展氢能产业,近年来更是谋划打造***新型氢能源城市、氢能汽车之都。

  据悉,武汉氢能产业促进联盟成立后,将着眼于推动国内外氢能产业链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协会机构、战略资本强强联手,促进能源链、技术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助力武汉3年内实现15座加氢站、示范运营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等重点目标,5年内打造国内氢能产业创新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引领区,远期建设世界一流的氢能产业基地。

  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推进高等级智能汽车

  示范运行和商业化落地

  汽车是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当前,武汉汽车产业正由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

  为加快推进武汉市智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将针对智能汽车产业发展需求,承接智能网联汽车重大技术攻关和产业发展重大工程,完善智能网联技术和产业创新协同机制,形成技术策源地中心,推进产业链发展。

  同时,对落户武汉的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和关键资源的企业进行投资,推进高等级智能汽车示范运行和商业化落地,将武汉打造成集技术策源、创新研发、产业链布局、示范运行、智慧出行于一体的智能汽车产业基地。

  “现在,中国已成为全世界产销规模最大、资本结构最前、市场竞争最充分的汽车市场。”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杨青说,未来5年,东风公司与武汉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将把握新的发展阶段,将武汉汽车产业提升到新的高度。

  长江游轮游艇产业创新联盟——

  打造长江游轮游艇

  “武汉制式 武汉标准”

  坐拥美丽长江岸线,如何在拓展长江生态功能的同时,让美丽岸线成为宜居宜业宜旅的美好家园?

  新组建的长江游轮游艇产业创新联盟,是由长江流域游轮游艇产业紧密相关的国内外机构,组建行业性、专业性、区域性创新联合体。

  联盟着力于打造“三链”:推动长江流域游轮游艇技术研发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打通“创新链”;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整合行业资源,推动设计、制造、营运协同发展,打通“产业链”;内部技术、资源、人才、资本等要素共享和连接,实现“价值链”。通过打造游轮游艇创新发展、技术聚集和全产业链协同发展高地,打造长江游轮游艇“武汉制式 武汉标准”,形成千亿产业集群。

  该联盟有关负责人介绍,联盟将以满足市民水上文化娱乐需求为出发点,致力于长江游轮游艇全生命周期与全产业链发展,建设成为全国游轮游艇类技术创新高地和产业示范基地。

  建材建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

  创新联合体——

  减少碳排放、实现碳资源化利用

  建材建工“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创新联合体,由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学校建材建工理事会成员单位联合发起组建、以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目标,为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建设工业“碳达峰碳中和”路线提供人才、科学、技术支撑。

  该创新联合体有关负责人介绍,人类生产生活避免不了二氧化碳排放,但日益增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导致全球温室效应和气候灾难频发。

  建材工业是传统“三高”行业、碳排放大户,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所有制造业碳排放总量中占比达15%。同时,建材行业又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原材料产业,碳减排任务艰巨。

  “国家着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科技赋能行业、塑造节能减排势在必行。”该负责人表示,将以联盟的成立为契机,汇聚行业领先企业和单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促进资源共享与整合,为我国建材建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whxzs lejuwhxzs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