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梅雨不会很暴力但仍有“坏脾气”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2021-06-17 09:22:46
摘要
6月16日,湖北省气象局召开梅雨季新闻发布会

  6月16日,湖北省气象局召开梅雨季新闻发布会,宣布湖北当日进入梅雨季,并简要勾勒出今年梅雨季的新特点:今年湖北的梅雨季,不会出现像2016年和2020年那样的“暴力梅”,但仍有几轮强降水过程,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也会随机派发,大家仍要多多防范。

  入梅较常年提前一天

  昨日白天江城烈日当空,高温35℃,但傍晚乌云开始集结,预示着梅雨季首场降雨即将登场,湖北自北向南有一次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过程,强降雨分布不均,并伴有较明显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武汉今日全市有中雨局部大雨,伴有雷电,偏北阵风5级,高温降至32℃。

  紧接着,6月18日至20日雨带减弱南压,湖北有小到中雨,鄂南局部有大雨或暴雨。

  两场降雨后,进入6月下旬,21日至24日因主雨带将南压至江南和华南一带,湖北降水暂歇,25日以后,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新一轮雨水或降临荆楚。

  梅雨,指每年6月初到7月中旬前后,从我国长江流域一直到日本南部,出现持续天阴有雨的现象。此时正值梅子成熟期,故称梅雨。湖北常年入梅日在6月17日,出梅时间在7月11日,平均梅雨日24天,梅雨期常年平均降雨量273.4毫米。

  湖北气象部门表示,今年入梅时间略早,梅雨期副热带高压位置和强度不稳定,雨带南北摆动大,因此降水呈过程性、对流性和阶段性,多短时强降水,且雨量分布不均,高温高湿闷热天气居多,期间还会出现降水中断。武汉梅雨特征不典型,梅雨量较2020年明显偏少,但仍要防范局地强对流。

  为何梅雨较常年略少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周月华表示,从整个湖北来看,今年梅雨量会较常年略少,但需要关注的是鄂西北和鄂东南的雨量会相对多一点。

  从近五年湖北省的梅雨季来看,除2018年梅雨不太典型以外,其他年份的梅雨量都比常年偏多,为何今年湖北梅雨量会比常年略少,幕后导演是谁?周月华解释,往年梅雨季,主雨带都会相对稳定地盘踞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出现持续降水,而今年梅雨的特点之一就是雨带南北摆动大,所以降水会有暂歇和中断。雨带为何会南北摆动大,表面上看是副热带高压不稳定,幕后还有很多“推手”——各种天气系统都想争当“指挥家”,就导演了这样的天气形势。

  “雨量略少,但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肯定不会缺席。”周月华解释,我国地处东亚季风区,东亚冬季风和东亚夏季风会转换交替演绎四季的变化,三四月份东亚夏季风慢慢进入,到六月份梅雨期,实际是冬季风和夏季风彻底转换交班的过程,梅雨季结束后,冬季风则完全退出,交由夏季风整体控制,梅雨一结束就转入盛夏了。因此,只有通过剧烈的对撞以后,才会彻底改风换季,梅雨就是在这一激烈“交战”中的产物,因此降水过程强、强对流频发就是梅雨季的本质特征。

  周月华提醒,梅雨季,大家需要密切关注中短期预报和临近预报预警信息。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whxzs lejuwhxzs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