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深圳最大炒房团遭七部门联合调查:“坐庄控盘”造楼市泡沫
来源:时代周报2021-04-12 15:12:06
摘要
高压管控下,深圳炒房客陆续被曝光。

  高压管控下,深圳炒房客陆续被曝光。

  “王晓晨去年4月买入佳兆业前海广场的房子后,使用经营贷贷出资金用于炒房。”“本人举报‘美妈陈小泉’(微博号)于2019年9月18日通过中信银行深圳福田支行申请了385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用于炒房。”近日,微博网友“深房理装修队003”曝光102份材料,公开举报“深房理”会员用经营贷买房、控盘哄抬房价、借名代持、制造虚假流水等违规操作。

  消息称,“深房理”为深圳最大的炒房组织,在微博拥有140万粉丝,共有7个规模达500会员的群。用户缴纳3980元的年费,即可成为“摇篮会员”,“深房理”以协助落户、代交社保、婚票交易等方式为会员解决购房名额问题,通过引导会员办信用卡、借信用贷凑齐首付,注册空壳公司协助会员办理经营贷购房等一系列“擦边”操作破除限购政策,从中获取巨大利益。

  4月8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七部门公布《关于对涉及“深房理”的举报事项进行调查处理的通告》(下称《通告》),对网友举报的炒房行为予以回应。

  《通告》表示,对于调查过程中发现的涉嫌犯罪线索,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这是深圳楼市史上力度最大的查处行动。《通告》发布后,“深房理”火速解散多个群聊。同时,深圳某商业银行紧急排除支行员工与“深房理”是否有业务合作;并对抵押物为“深房理”密集交易的5个小区的相关业务,进行全面排查。

  据知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目前已有“深房理”摇篮会员被银行抽贷,要求提前归还用于购房的经营性贷款。部分摇篮会员资金链承压,在“深房理”内部小程序中转让资产。

 购房者“包赚”愿望破灭

  近日,一个名为“深房理装修队003”的账号在其新浪微博陆续曝光“深房理团伙骗取经营贷用于炒房的相关线索”,其中更是曝出102份炒房材料,其中包含大量“寻靠谱股东”“急招代持”等合伙信息。

  “按揭三成首付,5%代持模式。本人有三成首房首贷资格,自有资金20万元。计划购买约700万元的房产,愿意分享第一次信用贷和后期的抵押贷。招会员股东,全程请理总、小渔把控。”根据“深房理装修队003”提供的截图,“深房理”会员群里经常有此类招募信息。

  从2015年成立至今,“深房理”鼓吹房价永远涨、买房包赚,已经形成一条成熟的购房产业链。

  对想进入深圳楼市但没有“房票”的外地购房者,“深房理”提供“房票”包办服务,如落户、代持、假结婚等。同时,“深房理”还提供“养房票”服务,通过代缴社保、办理深户等方式,为外地客户获得购房资格。

  获得“房票”的下一步,便是集资买房。“深房理”鼓励购房者长期通过转账的方式制造虚假流水,以获得更高的信贷额度及通过银行房贷放款审批。

  此后,购房者到多家银行申请大额信用卡,找公司代开工资做“工薪贷”,在亲友处筹集资金或发动亲友申请信用卡以凑齐首付款。

  若单个购房者首付额度不够,“深房理”还会鼓励并牵线,让多名首付款不够的购房者合资买房。

  此外,“深房理”还鼓励购房者将剩下七成房款还清后,将红本抵押至银行办理经营贷。

  七成房款从何而来?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深房理”有专门的贷款业务“帕累托值”,即会员将手头的资金存进资金池,日利率为万分之四点二。“深房理”再将资金借给购房者,日利率为万分之六,赚取差价。

  “深房理”还有合作的小额贷款公司,购房者可以选择合作公司进行垫资。

  “‘帕累托值’相当于‘深房理’赚取万分之一点八的利息,然后将风险转嫁到会员身上。会员将钱存入平台,变相募集资金,由‘深房理’进行风控。可‘深房理’哪来的审核资质的能力?钱来自会员,‘深房理’没有成本,为了促成交易当然不会严格审查。”4月9日,一名曾与“深房理”有业务往来的房产经纪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旦借款人出现资金问题,出资方很难追回资金。对于借款人来说,借款后如果银行政策有变没办法顺利贷款,借款人需要延期借款,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

  通过小额贷款获得资金后,“深房理”协助购房者注册公司办理经营贷,所得款项用以归还从资金池或小额贷款公司处获得的七成房款。通过一系列操作,购房者最终得以用三成首付购房。购房者还可以通过装修贷、税费贷等信用贷获得贷款,用以归还月供。

  炒房团“坐庄控盘”

  违规资金流入楼市,带来严重楼市泡沫,而对房价影响最大的,是炒房组织的“坐庄控盘”行为。

  “深房理”会要求购房者购买指定楼盘。例如,房源A的市场价为500万元,“深房理”成员小李以550万元购入房源A,到限售期限以600万元卖给“深房理”成员小张,以此制造房价永远上涨的假象。此类行为,在业内被称为“控盘”“对敲”“坐庄”等。

  “深房理”的“概念盘”分布于前海、红山、宝中等,主要有诺德假日广场、佳兆业前海广场、山语海、中海阳光玫瑰园、华业玫瑰等。多名业内人士曾提醒购房者,上述楼盘多是“深房理”成员合伙高杠杆买入的楼盘,前期涨幅大,当下价格虚高,这些合伙购房者普遍资金成本高,月供能力不足,有资金链断裂风险。

  近日,一名购买中海锦城的摇篮会员因资金周转原因转让20%的房产股份,并表示无须代持费,可与合伙人按比例缴纳经营贷和抵押贷。此外,还有多名购买华业玫瑰、诺德假日花园、中海阳光玫瑰园的会员发布转让股份信息。

  《通告》指出,关于举报反映的“深房理”教唆炒房人通过弄虚作假骗取购房资格、以合资入股等名义涉嫌非法集资、提供“一条龙”服务教唆协助借款人骗取信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等行为,深圳七部门已开展联合调查,调查处理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炒房者遭全面围堵

  多年来,“深房理”通过钻调控政策漏洞以获取巨额财富,干扰房地产市场正常运行。在此次七部门联手调查之前,深圳住建局便已经针对一系列漏洞进行严堵。

  此前,深圳购房门槛较低,个人只需要深圳户口即可买房。若以家庭名义购买商品房,只要求一人有购房名额,且可登记在无购房资格方名下。不少炒房客借助政策漏洞,与有购房资格者假结婚,从而获取房产登记资格。

  随后,低门槛、假结婚买房等漏洞相继被堵。

  2020年7月15日,《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出台,明确表示深户须在本市落户满3年,且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

  1月19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明确〈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若干问题的函》,明确表示,居民家庭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下。

  针对制造虚假流水、个税清单用以购房等行为,深圳发出“禁买令”。

  1月23日,深圳住房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商品住房购房资格审查和管理的通知》,对于违反规定的购房人或者相关责任人,停止在深圳市购买、承租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资格3年,停止使用深圳市“购房意向登记系统”以及合同网签系统3年。

  3月,深圳各大银行开展一场经营贷整顿风暴,已责令发生相关问题的银行立查立改,提前收回21笔、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叫停风险隐患较大的业务,处罚违规机构4家,处罚问责违规责任人14人次,处罚金额合计575万元。

  针对哄抬房价、控盘等行为,深圳打出二手房限价的王牌。2月18日,深圳二手房价格参考机制出台,深圳住建局将定期发布深圳市3595个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此后,银行、房产中介公司、金融贷款公司均相继跟进,以二手房参考价作为交易的重要评估标准。

  一系列政策后,深圳房价明显降温。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显示,3月深圳二手房网签量共计4869套(含自助网签),同比下滑23.6%。

  在新政影响下,深圳3月的二手房网签量没能守住5000套关口,“小阳春”行情不再。3月深圳二手住宅网签量占比首次跌破8成,是深房中协有二手房网签数据统计记录以来的最低值。

  4月8日,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深圳楼市调控必须一二手房联动,否则没有效果。二手房指导价发布实施,解决了这个问题。深圳楼市问题,首先是杠杆问题,然后才是供求问题。只要杠杆控制住,深圳楼市必然降温。近期,深圳二手房成交周期拉长,降价房源数超过了涨价房源数,调控效果显著。

  点击进入》》乐居湖北第二届春季线上房交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whxzs lejuwhxzs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